免費
室內設計

LINE
客服

【室內設計案例分享】從規劃、風格到預算分配,一步步打造理想風格

May 13, 2022 / 優渥生活學堂 /  人氣(12846)
室內設計詳細步驟與風格介紹

擁有適合的居家室內設計,不只可以讓日常生活更加舒適、愜意,更可以體現出這個家主人的風格。因此不論是剛購入新屋,又或是想要幫家中翻新,該如何開始規劃室內設計是許多人常會碰上的課題。室內裝潢規劃有哪些步驟?室內設計風格百百種,我應該如何選擇?今天就跟著文章的介紹,從規劃、風格挑選到預算分配,一步一步幫助你完成理想中的居家設計藍圖,還要透過2個室內設計案例的分享,給你更多的靈感激發!

 

室內裝潢如何規劃?4個步驟展開你的設計藍圖

在正式開始之前,室內裝潢通常都需要經過思考與規劃,以下簡單介紹規劃時會進行的流程,提供大家參考:

  1. 【釐清需求與喜好】:首先當然要先想好自己期望得到的風格是什麼,同時也應該思考自己對於裝潢注重的重點為何?例如:要求高收納性能、希望可以活用空間分配等。若無法立即做出決定也沒關係,建議可以先羅列篩選自己喜歡的風格與需求,待後續與設計師根據實際的情況討論。
  2. 【根據實際需求規劃預算】:有了大概的雛型之後,就可以來規劃裝潢的預算該如何分配,關於這部分,在文章的後半段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3. 【尋找室內設計公司諮詢與討論】:風格、預算都準備好了,接著就能開始找室內設計公司與設計師諮詢與討論了。
  4. 【簽約、開始執行工程】:等待討論完成、裝潢的施工圖與設計圖也會出來,此時就會進入簽約與施工的階段。

(提醒:詳細的流程可能會因為個人需求或是設計公司的不同而有差異。)

 

4大熱門室內設計風格,依照喜好與生活習慣做選擇

室內設計風格:北歐風是相當熱門的選擇

在風格的選擇上,有2個重點要與大家分享:

  • 以「實際空間」與「生活習慣」作為發想基礎:在挑選裝潢風格時,依照實際空間去做規劃是很重要的。以小坪數的房子來舉例,在裝潢上其實相當注重空間的延伸,通常會以簡約、高收納性的元素去處理,像北歐風就十分適合,好讓空間保持舒適的感受。在這樣的現況下,若忽略實際空間的條件,選擇自身喜愛的繁複設計,就有可能讓空間變得壓迫、狹小;除此之外,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還有家庭成員(例如:有小孩等)去選擇也很重要。
  • 再以「自己的喜好」作為選擇標準:經過前面大致上思考過幾項「必須」的基礎條件後,接著就可以依照自己喜愛的元素去挑選風格。簡約或復古?低彩度的色系或暖色系搭配?家具偏好的款式種類?透過這樣一一分類選擇,將有助於你縮小範圍,並且集中在特定的風格種類之中。

 

室內設計常見4種風格介紹表格

以下特地彙整了4種室內設計的熱門風格介紹,提供大家參考:

風格種類

北歐風

工業風

美式現代風

無印風

(日式簡約風)

風格關鍵字

明亮、自然、簡約、和諧。

復古、原始、不多加修飾。

大方、俐落、對比明顯。

清新、日系、樸實、乾淨。

常見色系

白色為主要色彩,通常會搭配一個輔助的色彩(藍色系、綠色系、黃色系等),在彩度與飽和度上做調整。


除此之外,也很常運用白色與其他顏色創造跳色效果。

暖色系到偏暗的色系皆可,如:卡其色系或水泥灰。

黑、灰、白,或是低彩度的大地色系。

白色與大地色系。

常用材質

木質的家具與地板。

磚牆、金屬、皮革。

木材、有紋理的石板。

木質家具。

常用元素

注重功能性的家具(如:系統櫃)、自然光的引進。

適當的留白,讓空間呼吸並擁有自我的特性。

搶眼的管線。

具有線條感的裝飾。

日系元素,如:拉門、臥鋪等。

 

裝潢預算如何分配?簡易公式、表格帶你瞭解

除了風格之外,裝潢預算應該要怎麼抓也是多數人在意的部分。一般來說裝潢預算可以拆分成3個部分,分別是:運用在設計規劃的「設計費用」、運用在現場監工的「監工費用」還有運用在實際工程進行的「工程費用」。

每一項費用都可能因為設計公司或個人需求的不同,而拆分成許多不同的細項,例如:設計費用中多半會包含丈量、製圖的費用等。整體來說,裝潢預算會是以房屋的坪數來計算,其公式如下:

  • (單坪設計費用 + 單坪監工費用 + 單坪工程費用)x總坪數=總共需花費的室內裝潢費用

若希望在預算上精打細算,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以優渥實木來說,就提供「免費室內設計」的服務,無論是丈量或平面配圖的規劃都不收費,讓你可以更加彈性地運用預算,打造理想的居家風格。

 

除了房屋的坪數之外,房屋的屋況也會是影響費用的因素之一:

房屋類型

房屋狀況

每坪所需花費

說明

新屋

新成屋/房屋5年以下未使用或居住

每坪需要3萬~5萬不等的裝潢費

新屋的基礎建設通常良好,不需要另外施工重置,因此通常可以壓低整體裝潢的費用,或是挪到家具等軟裝潢使用。

中古屋

舊屋/房屋有5~20年的居住史

每坪需要7萬以上不等的裝潢費

使用居住較久的舊屋,在基礎設施上通常都需要翻新,以「管線」來說,就是最常見的翻修重點。同時也可能需要耗費一番工夫來拆除舊裝潢。

(若想瞭解更詳細的裝潢預算分配,請參考:室內設計費用如何預估?老屋與新屋裝潢預算評估、流程介紹

 

2大北歐風裝潢設計實例分享:優渥實木善用系統櫃,兼具美感與收納性能

經過上述的介紹之後,相信大家都對於室內設計風格的挑選還有預算該如何分配,都有了更明確的目標與概念了。接下來我們將以優渥實木曾經施作過的北歐風裝潢為例子,與大家分享實際完成的成果:

 

北歐風室內設計案例1:宜蘭縣王公館

室內裝潢案例:北歐風客廳

【案例基本資訊】

  • 坪數:46坪
  • 格局:4房2廳

在這個案例中,業主主要希望可以透過現代風與北歐風的特色、優點,幫助整體居家空間呈現自然簡約,卻又可以帶有特色的風格。

 

室內設計案例:北歐風常用色系

因此在一樓空間的部分,於牆面選擇藏青色做跳色的設計,使牆面在保持乾淨簡約之餘,又可以顯得活潑有變化,同時樓梯下的空間也使用木質櫃子增加收納空間。

 

室內裝潢案例:北歐風自然採光

並且利用大面積的落地窗,讓一樓的空間可以保有充足的自然光,由於沒有太多的遮蔽物,因此在白天的用餐區也可以享受到足夠的光線,不只可以度過愜意的早晨,整體視覺上的感受也更加開闊,在後方也利用系統櫃,增加廚房的收納空間與整齊性。

 

室內設計案例:北歐風收納性

主臥室的部分,則使用系統櫃讓空間的收納性能提升。

 

室內裝潢案例:北歐風木質家具

牆面的部分延續的跳色的設計,使其與淺色梣木浪板製成的床架形成強烈的對比,以最簡單的方式製造空間多變性,又可以保持簡單的核心精神。

 

北歐風室內設計案例2:新北市謝公館

室內設計案例:北歐風客廳

【案例基本資訊】

  • 坪數:18坪
  • 格局:3房1廳

在這個案例中,房屋本身屬於小坪數的小宅,因此業主與設計師都期望能朝著活化空間利用的方向進行,主要將重點放在區域空間的劃分與動線規劃。

 

室內裝潢案例:北歐風色系

在客廳的部分,延續了北歐風簡潔、留白的特性,利用系統櫃解決收納的問題,協助維持空間的整齊。同時採用灰色的牆面,讓客廳與白色系的廚房在空間上能有明顯的區隔。

 

室內設計案例:北歐風空間收納性

除此之外,乘上宅度假的風潮,設計師在房屋中善用各種收納巧思,不只解決日常生活上的所需,更讓整體視覺空間有放大延伸的感覺,讓居家就像是在度假一樣。

 

室內裝潢案例:北歐風空間規劃

在工作空間的規劃中,為了避免小宅帶來的壓迫感,特地在書桌前方使用窗戶的設計,不僅可以讓空間有向外延伸的效果,讓工作的空間也可以保有休閒時的彈性,搭配百葉簾更能讓業主在工作時保有一定的專心與獨處空間。

 

看完了文章的介紹,你是否對於理想中的室內設計更有想法了呢?若想要看更多案例、刺激裝潢靈感,歡迎參考:優渥實木-室內設計推薦案例作品

 

推薦閱讀 :

北歐風元素有哪些?三招教你完勝北歐風格裝潢!

掌握5重點,來把家裝潢成北歐風吧!【室內裝潢要點】

裝潢預算怎麼抓?2024室內設計費用評估與流程介紹


延伸閱讀

  • 參觀人次統計
  • 累積人氣:4,97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