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室內設計

LINE
客服

什麼是鄉村風格?溫暖清新的實木質調,譜寫悠閒無壓的田園生活!

December 15, 2021 / 優渥生活學堂 /  人氣(12396)
鄉村風格室內設計
前言
以舒適機能為導向的「鄉村風格」,沒有繁瑣的裝飾語彙、複雜的建材堆疊,簡潔明朗的氛圍,因自然元素的匯集融合,而多了幾分溫潤和放鬆感,這種室內風格突顯了生活的自由與閒適,有如城市間一畝柔潤之地,讓身處於都市的人們,得以放慢腳步、安頓心靈,盡情享受療癒無壓田野般的生活。
 
  • 什麼是鄉村風? 

鄉村風格擁有數百年的歷史,其泛指早期歐洲農業社會常見的鄉村居家形式,以及美洲殖民時期農野間的田園生活,它既代表著農人、開拓者純樸簡單的真實寫照,亦成為貴族在鄉間莊園裡的世外桃源。此外,鄉村風格也因地域、氣候與文化上的差異性,發展出美式、英式、法式、南歐及北歐等多元分支,透過實木、石材、鐵件、磚造和軟裝設計等各式素材,演繹各自獨特的人文風情。
 

美式鄉村風:清新不做作的好感氛圍

有別於歐式鄉村風格鮮明的文化屬性,美式鄉村風格繼承了清新簡約、自由隨性的美式調性,空間多以溫潤的米色系、寧靜的灰藍色等柔和色調,營造出明亮舒適的氛圍,搭配木質地板和實木傢俱,帶出自然樸質的感受。此外,小碎花布料、百葉簾、格子窗、線板門、布藝沙發等都是美式鄉村風的經典元素。
 

英式鄉村風:粗獷與優雅的完美平衡

深植「英倫風」基因的英式鄉村風,藉由粗礪的石材與紋理深刻的木質,研磨出粗獷不羈的雅痞況味,其中,「紅磚牆」更是不可或缺的標誌性特徵之一。在色彩上,會熟練地運用深藍色、深紅色、咖啡色等搭配,來展現大英帝國不凡的氣質,並以花卉壁紙、蘇格蘭格子布藝、仿古實木傢俱等裝飾,形塑休閒寫意的田野風情。
 

法式鄉村風:優雅線條譜寫浪漫氣質

南法明媚旖旎的蔚藍海岸、浪漫絕美的薰衣草田、美麗如詩的藝術山城,洋溢著渡假般的慵懶氣息,法式鄉村風深受普羅旺斯一帶的影響,除了大量採用曲線、圓弧的線條語彙,架構出優雅浪漫的感受,同時以些微的工藝雕花、精緻柱頭、線板設計等增加美感細節。隨著藤編傢俱、實木桌椅、藝術品、田園油畫配飾的添入,法式鄉村風格完美將人文品味與自然況味結合於一體。
 

南歐鄉村風:異國風情綻放獨特魅力

南歐鄉村風由伊比利半島、義大利半島及巴爾幹半島的南部薈萃而來,因鄰近的地中海盛產石頭、陶磚、板岩等,故在此類的室內裝潢中大量使用了當地的天然材料,經常能看到陶磚地板、松木塊、木作橫梁等元素。此外,繼承西班牙的奔放熱情、義大利的美學精髓,以及葡萄牙色彩繽紛的街道,南法鄉村風喜歡以明亮的黃色、橙色、青綠色等豐富色系,創造鮮明獨特的異國風情。
 

北歐鄉村風:純淨極簡的居家特色

一向以簡約、務實、溫暖為依歸的北歐鄉村風格,十分重視採光及舒適度,因此,空間多以大量的留白、通透明亮的開放式格局為主軸,並採用米白、杏色、原木色等零負擔的色系,還原純粹自然的生活本質。設計師們也會利用幾何圖形、俐落線條、跳色設計、綠植栽來增加整體的層次感。
 
  • 鄉村風設計的特色?

綜觀以上各種不同區域的鄉村風格,即使各自的特色有著明顯的差異,卻也存在許多相同的共通點,可以總結出以下五大特色:
  1. 柔和溫馨的色調:空間以淡雅舒緩的色系為主,如純白、米色、杏色、鵝黃、寧靜藍、高級灰等。
  2. 療癒無壓的氛圍:以舒適機能為導向,藉由充足的採光與開闊的格局,圍塑田園間愜意放鬆的感受。
  3. 俐落精緻的線板:擯棄浮靡繁複的裝飾語彙,在古典與現代中尋求平衡,以簡雅俐落的腰板、線板及踢腳板,提升整體的細膩度與精緻度。
  4. 樸實自然的木質:從地板、木梁、桌椅及櫃體皆大量採用木質元素,藉由深刻的表面肌理、整體應用的潤實感,帶來自然休閒的氛圍。
  5. 層次豐富的牆面:善用磚牆、壁爐造型塑造粗獷視覺,或以碎花圖騰壁紙, 詮釋浪漫優雅的質韻。
 
  • 鄉村風建材的挑選要點?

對於崇尚自然的鄉村風格而言,建材的選擇仍保持著樸實、粗獷的特性,空間可見大量木材、石材的運用,讓未經打磨雕琢的表面,呈現出最原始、最自然的紋理樣貌。其中,傳統磚牆需要使用大量的紅磚、水泥及砂漿,不僅施工費時,日後也容易掉粉不好維持整潔,因此,近年來多以「文化石」牆面取而代之,既可發揮良好的裝飾效果,塑造如磚牆般的原始質感,也能大幅減輕視覺負重。
 
  • 鄉村風家具的挑選要點?

有別於其他裝飾風格,鄉村風更含藏著一種淡泊的沉穩、一種懷舊的心境,因此在傢俱的選擇上,除了採用耐用、舒適、強調生活機能的實木傢俱,營造溫潤樸質的調性之外,也會透過染色、刷舊、仿飾漆的表面處理,來呈現古樸懷舊之感。為了詮釋田園風情甜美浪漫的另一面,則會利用百葉窗、花卉壁紙、布藝、柔軟的皮革沙發,以及雅致簡約的線板,層層堆疊出耐人尋味的美感細節。

優渥設計提供免費室內設計,將鄉村風格、風情融入個人特色,打造宜人家居,現在預約規劃,享一對一設計師到府服務,網路預約成功再送萬元裝潢金

  • 鄉村風格裝潢實例 

優渥鄉村風案例1:北歐鄉村風|簡而不凡的溫馨生活

澄淨的日光濾過紗簾,書寫一隅紓壓休閒的境地,空間在樸質柔潤的深木色中,洋溢著北歐鄉村風休閒恣意的氣氛。餐廳區巧用石磚端景牆,展現粗獷原始的質感,輔以木格柵屏風、實木餐桌、長椅凳等實木傢俱、結合玻璃格子與線板門片的純白餐櫃,流露出濃厚的人文韻味,成為全室的風格核心所在。
 
客廳的天鵝湖沙發以圓柔的收角及澎潤的坐墊,在簡而不凡的設計裡,植入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性,搭配羅曼茶几和電視櫃,以及屋主喜愛的鄉村風配件,在在彰顯了自然愜意的田園風情。
 

優渥鄉村風案例2:北歐鄉村風|藏在細節裡的創意美學

本案汲取了北歐風的休閒調性,漫入明亮和煦的採光,搭配柚木傢俱及客製化收納櫃,編織出恬靜雅致的鄉村序曲。電視主牆利用鵝黃色的文化石舖陳,其表面濃淡不一的漸層色系,細膩刻繪了豐富的場域表情;而沙發背牆則以深藍與淡黃的強烈對比,玩轉出多變的視覺層次。此外,散發濃濃鄉村風的機櫃,利用造型蝴蝶把手、玻璃格窗等細節巧思,為空間挹注了細膩且獨特的氛圍感受。

 

優渥鄉村風案例3:英式鄉村風|活潑趣味的個性繽紛宅

顛覆一般清新自然的美式鄉村,利用斑駁粗礪的磚瓦牆、大量的實木傢俱、仿木桁的格柵天花,體現英式鄉村風格強烈的性格主張。同時以珊瑚紅的布面沙發柔化整體,為此挹注一絲甜而不膩的感受。臥房延續公領域繽紛的色系,透過富含線板的湖水綠衣櫃、小碎花窗簾、柚木雙人床架及梳妝台,形塑出充滿生機又活潑的情景畫面。
 

優渥設計提供免費室內設計,將鄉村風格、風情融入個人特色,打造宜人家居,現在預約規劃,享一對一設計師到府服務,網路預約成功再送萬元裝潢金


延伸閱讀

  • 參觀人次統計
  • 累積人氣:4,99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