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室內設計

LINE
客服

「專訪」優質居家環境給你快樂好心情 身心科醫師揭開健康氣味重要性

April 08, 2021 / 優渥最新報導 /  人氣(2574)

家,為一日長久停留之地,理應要住得放心,讓心靈得到全然安全感,然而除了熟知的陽光、空氣、水源等環境因素,氣味也是掌管情緒的關鍵,如芬芳氣息使人療癒舒暢,而刺鼻的甲醛毒氣,卻會擾亂煩躁、易怒等情緒脈動。

本次邀請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不藏私剖析氣味對人體健康的優劣點,且傳授如何有效抑止無所不在的甲醛異味,讓家回歸真正的健康安全。

 

甲醛導致身心連鎖反應,不可不慎


當聊及居住環境與身心健康的連帶關係,笑容甜美的李旻珊醫師明確表示:「身心彼此是環環相扣,兩者密不可分。」接續以日常實例進階說明,如長期噪音會導致煩躁不安、焦慮憂鬱等現象,而相較日照量豐盈的春夏,當時序移轉進入秋冬季節,日照時間頓時減少,人的情緒容易展露不穩定起伏,進而誘發季節性情緒障礙。

▲ 李旻珊醫師明確表示:「身心彼此是環環相扣,兩者密不可分。」

 

對於各種環境影響因子,李旻珊醫師進一步強調:「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經常忽略的氣味。」若將生活味道攤開來檢視,例如食物臭酸味、油煙殘味、二手煙味、汽車尾氣等,短期嗅聞即會眉頭緊皺、想快速遠離,長期接觸也會影響情緒焦躁。

異味是小事,但吸入有毒氣味可是「大事」,尤其甲醛經過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認證為一級致癌物,最常藏匿於木作、人造板材、壁紙、油漆與家具之中,若沒有審慎防治,等於在家休息的每分每刻,不知不覺都在遭受甲醛傷害,提升罹患慢性呼吸道疾病、鼻咽癌機率。

▲ 李旻珊醫師補充,若身體不適,心情常處於憂鬱焦慮狀態,將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伴隨衍生失眠、恐慌等心理疾病,並增加罹患三高的風險。

 

李旻珊醫師更語重心長補充,若身體不適,心情常處於憂鬱焦慮狀態,將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伴隨衍生失眠、恐慌等心理疾病,並增加罹患三高的風險,產生一連串的身心連鎖效應,因此不可不慎環境帶來的深遠關聯。

 

升級身心健康空間,3 大步驟速成實現

聊及甲醛危害的真實案例,李旻珊醫師娓娓說明有位全職媽媽,因剛搬到新家尚未一個月,待處理的瑣碎事物非常多,三、五歲的孩子又好動難帶,導致媽媽情緒煩躁易怒、睡眠品質也不佳,甚至連先生與周圍親友都如此反映。

經由醫師循序漸進的評估、探問,個案才透露家中一直存有濃郁刺鼻味,入住半個月卻遲遲不見消散,讓他無法靜下心好好休息,因而推斷病因根源是甲醛在默默作祟,導致焦慮、失眠症狀纏身。

▲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表示近期也在裝潢診間,除了予以客戶簡潔明亮感受,商業空間安全性自然不容馬虎,尤其針對甲醛毒氣更需極力遠離。

 

李醫師表示近期也在著手裝潢診間,除了予以客戶簡潔明亮的舒適感受,商業空間安全性自然不容馬虎,尤其針對甲醛毒氣更需極力遠離,而每日相處近 10 小時的居宅空間,她不只格外講求自然採光,在建材與家具挑選上,同樣高標準來看待,盡可能挑選有信譽的品牌,且通過內政部「綠建材標章」認可的建材,避免家中觸手可及皆充斥甲醛,產生令人擔憂的毒素累積效應,對此她也提出三項專業「排解毒氣」建議:

▲ 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認為要挑選有信譽的品牌,且通過內政部「綠建材標章」認可的建材,避免家中充斥甲醛,產生毒素累積效應。

 

No.1 長保自然通風對流,活絡居宅空氣來稀釋刺鼻氣味,抑或添購空氣清淨機加強淨化,經由一些小動作輔助,加快甲醛代謝。
No.2 多種植如虎尾蘭、常春藤等有助於吸附甲醛的植物,減緩甲醛濃度對身體毒害的機會。
No.3 最重要的治本要點,即是一開始就從根源有效抵禦甲醛長遠危害,挑選低甲醛、低逸散的建材,並經過內政部核可頒發的「綠建材標章」,守護居住品質。

▲ 李旻珊醫師認為家要住的安心 ,生活才能舒心。

來到採訪尾聲,李旻珊醫師表示家是個和樂、和諧之處,若住所環境滿溢有毒甲醛,不只造成人心慌慌,也會影響身理機能低落,提升致癌風險,因此新家選配裝潢與家具,切記勿一時貪小便宜,要使用的安心、家人才能住得放心,家才是個真正全然放鬆所在。


延伸閱讀

  • 參觀人次統計
  • 累積人氣:5,04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