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室內設計

LINE
客服

【優渥學堂】日本整理教主 圖解傳授6大創造愉悅的居家魔法

January 11, 2016 / 優渥生活新知 /  人氣(3704)
【優渥學堂】日本整理教主 圖解傳授6大創造愉悅的居家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張淑芬編譯 2016-01-10 

快過年了,又到了大掃除的時候了。要怎麼樣才能夠讓家裡各個主要的居家空間令人愉悅?來看看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圖解傳授的6大空間整理術,不只可以讓過年期間家裡煥然一新,依照她的原則,還能讓這些居家空間帶來的愉悅感持續一整年。

001  

年僅30歲的近藤麻理惠在日本十分受歡迎,她以「怦然心動整理術」系列書籍席捲全球書市,總銷售量超過170萬本。她的圖解整理法深獲歐美媒體的熱烈報導,甚至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15年度百大影響人物。她的每次演講,也總是吸引超過50萬人點閱。

 

玄關

002  

photo 圖片取自konmari.com

身為一個整理控,我只要站在玄關就能看出一個人的衣櫃是甚麼模樣。

一名客戶的玄關堆滿鞋子和準備回收的過期報紙。鞋櫃上散布鑰匙、手套和快遞收據;進到大廳,裝書和衣服的紙箱占滿視線,整個地方看過去活像間儲藏室。「你得從後門進來,」客戶說:「這裡沒地方站。」我可以想像整間屋子像大倉庫。

儘管這是很特殊的案例,但是因小見大,玄關擺設亂糟糟,意味著屋子其他空間也很凌亂。然而看起來很整齊的玄關不見得真的井然有序,如果空氣不流通,代表櫃子一定已經被塞爆。

玄關整理術第一要件就是通風,更是我規劃屋子收納的首要條件。氣流必須可以從玄關一路暢通至房子各角落,否則氣場就是不對。因此我強烈建議一定要保持玄關的整齊清潔,只放當天要穿的鞋子,一家幾口就放幾雙。

有些經常需要使用到的物品,像是嬰兒推車,也可以放在玄關。玄關裡的物品越少越好,我也建議可以在此擺放一件你真正很愛的東西就好。如果真的要放很多件,也盡量放在同一個區域,免得看起來很凌亂。其他的就移到屋子裡。

 

客廳

003  

photo 圖片取自konmari.com

客廳是家人相處的幸福天地,那是家庭生活的重點區域。理想的客廳是擺放讓你怦然心動的家具擺飾,我建議要有固定的空間放遙控器、雜誌等等。也可以考慮擺盆栽,隨時可聽你喜愛的音樂,還有找個地方放全家福照。

 

廚房

004  

photo 圖片取自konmari.com

乾淨是關鍵條件,濕氣和油膩是大敵,所以保持清潔是第一要務。避免在爐子或流理台旁擺放東西,盡量把鍋碗瓢盆的數量降到最少,其他炊具用品放在同一處,善用垂直收納櫃來放食材。另外,用心妝點廚房,做起菜來樂趣也能加倍。

 

書房

005  

photo 圖片取自konmari.com

清掉不必要的文件,有助釐清你的思緒。保持書桌整齊,依照自己的需求整理書籍與文具用品。可以添個室內盆栽,避免讓書房過於冷清;讓嚴肅的書房增添一點趣味,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臥室

006  

photo 圖片取自konmari.com

浴室是你放鬆充電的好地方。燈光保持柔和明亮,可以放點輕音樂,裝飾小物與芳香劑。經常清洗床單和枕頭套。

 

浴室

007  

photo 圖片取自konmari.com

浴室裡樂趣無窮。點個精油燭光,別忘了浴鹽和鮮花,只要你高興。

保持浴缸和水龍頭乾淨,泡澡時只帶你需要的物品,用畢放回原位。馬桶是家裡的排毒區,所以要盡量保持整潔,使用起來才能毫無負擔。乾淨是首要條件,理想的水箱要有天然清新的味道。垃圾桶裡盡量不要堆積太多廁紙,或者使用蓋子。

 

圖文轉載自《天下雜誌》
原文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781&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延伸閱讀

  • 參觀人次統計
  • 累積人氣:5,06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