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室內設計

LINE
客服

原木傢俱與實木傢俱大有不同,該如何選擇? 優渥設計教您正確分辨

February 03, 2021 / 優渥生活新知 /  人氣(19766)
原木傢俱與實木傢俱介紹

近年受無印風、北歐風等室內設計風格熱潮的影響,喜歡「木質傢俱」的民眾也越來越多了,在挑選家具時經常會看到「實木傢俱」或「原木傢俱」,但原木等於實木嗎?實際上兩者間有很大的差異。這篇文章就來探討何謂實木?何謂原木?在購買傢俱之前先來了解兩者的區別吧!

原木傢俱與實木傢俱是一樣的嗎?

原木傢俱與實木傢俱以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未加工與已加工」之方式判斷。我們以製作過程來簡介:

  1. 將樹直接運送至加工廠,此時的木材稱為木頭的原型「原木」。
  2. 初步加工,將原木的枝節切除,留下主幹。
  3. 將主幹放置戶外陰乾,並放入人工乾燥室。此刻,都還是會被稱為「原木」。
  4. 將木材表面打磨拋光後,成為「實木」木材。

由上述製作過程,可以了解到「原木」經過裁切加工後的純木質材料稱為「實木」,但由於原木傢俱受限於木頭原有之大小,做出的傢俱作品較為侷限,而實木擁有木頭的既有特性,具有高度的可塑性、操作性,其成品被廣泛運用在各個家庭。

原木與實木傢俱哪個比較好?

原木傢俱:基本上為最大程度減少人工的痕跡,通常不太會出現釘子,一般採用榫卯結構,因木材本身會有熱漲冷縮的特性,所以在留縫隙的拿捏上會是一個技巧。

原木成品:木製藝術雕刻品、建築材料、神像、體育器材...等。

實木傢俱:基本上已經加工並處理過,而且在長期使用過程中物理性能比較穩定,這就是實木的特點。

實木成品:實木餐桌實木餐椅實木茶几實木沙發實木床架...等

  原木傢俱 實木傢俱
優點
  1. 無過多加工,外觀較天然、風格獨特、膠量少,天然環保。
  2. 整體結構堅實強韌。

  1. 可塑性、操作性、實用性。
  2. 保有木頭的天然紋理及色澤。
  3. 表面沒有拼膠縫或高低不平。
  4. 實木本身含有天然毛細孔,有助於室內溼度調節。
  5. 價格相較於原木傢俱低。
  6. 維持環境適度乾燥,長期使用性能穩定,正常使用下壽命長。
缺點
  1. 受木頭本身的大小侷限。
  2. 受環境影響,高機率變形或開裂現象。
  3. 價格高昂。
  4. 較怕受潮。
  5. 怕高溫,例如熱湯鍋直接放上原木餐桌,會使表面產生白圈。
  1. 較怕受潮。
  2. 怕高溫,例如熱湯鍋直接放上實木餐桌,會使表面產生白圈


實木傢俱近年深受消費者喜愛的理由?

實木傢俱之所以受歡迎,在於天然、無化學污染且使用壽命長,是健康時尚之最佳選擇,符合現代崇尚大自然之需求,而在加工過程中,使用的膠量是相當少,十分健康、環保。

以下為經加工處理的實木傢俱好處:

  1. 更加符合人體工學:可針對人體的構造做彎曲、傾斜
  2. 更加安全:傢俱角落可導圓角
  3. 更加耐用:五金強化
  4. 更加美觀:造型多樣
  5. 更加多元使用:可做實木椅凳、書桌、餐桌、茶几等

*選購實木傢俱時,需注意產品標示來源、規格標示以及木頭來源地。

實木傢俱在保有原木傢俱之特性外,價格較低、易保養、設計上較無侷限性,而目前最受歡型的木材為「梣木」,可為您在選擇時作參考。

在購買家具前,建議先理解原木跟實木兩者之差異,才能挑選出符合需求的傢俱產品,打造舒適、耐用、健康的居家空間。或是您也可以預約優渥門市參觀挑選家具,我們會安排專屬顧問,現場為您詳細介紹實木傢俱與搭配方法。

立即預約優渥門市參觀

 

[延伸閱讀]

梣木家具活用搭配 怎麼擺都是北歐風

北歐家具為什麼流行?哪些特點與元素打中消費者的心

【優渥學堂】眾裡尋到「它」!挑選實木家具必須知道的事!


[藝人推薦]
Gigi只挑了這三樣實木傢俱,就改變家的氛圍!

Happy wife Happy life,史丹利採購新家具讓Gigi開心


延伸閱讀

  • 參觀人次統計
  • 累積人氣:5,04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