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室內設計

LINE
客服

住宅美學雜誌12月號

軟硬兼施的機能派美學

Functional aesthetics

在多數人心中,對於家的渴望始終是一個縈繞不去的終極念想,要如何將這份殷殷期盼化為觸手可及的現實,端看自己願意替這個目標付出多少的想像與努力。一對年輕夫婦由南部北遷至新竹展開全新人生,並選擇落腳於此打造專屬甜蜜小窩,關於未來可能的生活模式,兩人腦海中已描繪出明確藍圖,但仍需要一位能夠將所有零散細節完整串聯起來的關鍵人物,因此他們找上了優渥實木的林聖倫設計師,希冀透過他的創意,形
塑住家成為內心最理想的樣子。
 

從細節設計入手 將空間坪效發揮徹底

屋主表示空間必須具備完善的收納機能,用色方面盡量以簡單純粹為主,同時清楚表明本身熱愛實木家具的溫潤觸感,這一點恰與優渥實木的產品精神不謀而合。因此在經過縝密思考後,設計師決定選擇白、木紋雙色來修飾居家環境,鋪陳柔和溫馨的氛圍,並安裝系統櫃以極大化儲物效能,再搭配實木餐桌椅、邊几⋯等家私,充分滿足男
女主人的需求。
入口玄關地坪保留原始拋光石英磚做為落塵區,且與全室鋪設的純白橡木優渥比利時超耐磨木地板形成1.4 公分高低落差,方便清潔整理,也順勢將住家內、外進出的模糊區域劃分出清楚的角色定位。玄關旁的凹陷空間,設計師則將之規劃為容量巨大的儲物櫃,分為上下兩層,上層能收納行李箱、棉被冬衣等大型厚重物品,支撐結構也經
過加強處理,免除發生塌陷變形的情況。下層為鞋櫃,隔板可貼心的調整高度,即使女主人的高筒靴也能輕鬆放入。而櫃體底部採懸空設計,除了供屋主擺放常穿的鞋子,視覺觀感更加乾淨清爽,輔以內側鑲嵌夜燈所散發的暈黃光源,就算偶爾晚歸時內心也會感到陣陣暖意。

風格調性統一 視覺感受加倍完整

此外,受限本案室內格局較為狹長,為了避免坪效浪費,所以採用開放式的客餐廳設計,內部延續玄關同色系木紋呼應整體風格調性。
首先在玄關走道與公領域的交界處設置多功能備餐櫃,便於屋主放置各式小型電器與餐具。餐桌旁規劃雙面櫃,一面採用拖拉盤形式的家電陳列櫃,對面為半開放式收納櫃,提供屋主多元的使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無論備餐櫃或雙面櫃都貼有大片明鏡,巧妙利用鏡面反射達到視覺放大住家面積的效果,無形中轉化並突破了小宅的先天條件限制。

公私領域各歸其位 打造美觀與實用的精妙平衡

客廳兼顧美觀與實用的目標,選用舒適的電動沙發,讓屋主下班回家後能夠直接躺平舒緩全身疲憊,把所有煩惱都暫時拋諸腦後。因客廳前後距離較窄,故特意不放置固定茶几,改以高機動性的優渥實木北歐多功能邊几托盤取代,一來方便搬移,二來不多占用空間,賦予屋主更寬闊的活動場域。電視牆左右兩側分別配置大型木紋收納櫃與獨立書櫃,將男女主人的諸多物品、書籍全都仔細保存妥當,並佐搭鋁框玻璃展示櫃,展示屋主珍藏的紀念品,予來訪客人悠閒欣賞,外觀看起來一派輕鬆自然、毫塵不染,正與本案給人的感覺如出一轍,溫柔婉約中透露著優雅大器的風範。
 
進入私領域,設計師在主臥室採用深灰色系統櫃,與公共空間做出區隔。床組選用優渥實木哥本哈根系列的倚靠實木床架及暮光床頭櫃,床架四邊導圓及縮床腳設計,大幅降低跌倒碰撞風險,讓你走路可以不看路,還創造出漂浮立體的空間延伸感,使睡眠成為一種超越期待的美好享受。另一間次臥室目前作為客房與健身房使用,待日後若有新生命誕生,可立即轉變為小孩房,在優渥實木豐富多元的產品項目與實力深厚的設計協助下,一幅溫馨幸福畫面由此逐漸浮現眼前。